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中落叶

放下牵绊,轻闭双眼,闻声如面 ------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清明诗两首:满眼蓬蒿共一丘  

2011-04-15 15:49:18|  分类: 美文欣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清明诗两首:满眼蓬蒿共一丘 - 温暖的阳光 - 温暖的阳光
 

南宋江湖派诗人高翥:《清明日对酒》

南北山头多墓田,清明祭扫各纷然。
  纸灰飞作白蝴蝶,泪血染成红杜鹃。
  日落狐狸眠冢上,夜归儿女笑灯前。
  人生有酒须当醉,一滴何曾到九泉。


    大意如下:

山前山后有好多的坟墓;清明时节,扫墓祭奠的人群络绎不绝。燃烧后的纸灰被风一吹,向蝴蝶一样乱飞,上坟的人因思念先人都哭得死去活来。到了晚上,狐狸在墓冢旁边睡觉,白天上坟的人又在家中嬉笑。人这一辈子啊,有酒堪喝及时喝,死后儿女们的眼泪你是一滴也看不到啊!

 高翥原名公弼,字九万,号菊涧,少有奇志,不屑举业,以布衣终身。他游荡江湖,专力于诗,为南宋江湖派诗人之一,画亦极为出名。晚年贫困潦倒,无一椽半亩,在上林湖畔搭了个简陋的草屋,小仅容身,自署“信天巢”。72岁那年,游淮染疾,死于杭州西湖。著有《菊涧集》20卷。

清明诗两首:满眼蓬蒿共一丘 - 温暖的阳光 - 温暖的阳光

 

北宋著名诗人、江西诗派开山之祖黄庭坚:《清明》

 佳节清明桃李笑,野田荒冢自生愁。

雷惊天地龙蛇蛰,雨足郊原草木柔。

人乞祭余骄妾妇,士甘焚死不公候。

贤愚千载知谁是,满眼蓬蒿共一丘。

 

   全诗大意:

   清明时节,桃李含笑盛开,但野田荒坟却是一片凄凉,令人哀愁的景象。春雷惊天动地,惊醒了蛰伏的龙蛇,雨水充足,郊外原野上的草木长得很柔嫩。过去有个齐国人在坟墓前乞求祭品充饥,回家却向妻妾炫耀,说富人请他喝酒,与此相反,晋国志士介子推,不贪公侯富贵,宁可被火焚死也不下山做官。悠悠千载,贤愚混杂,最后都是掩埋在长满野草的荒坟中。

    评:首联以清明节时桃李欢笑与荒冢生愁构成对比,流露出对世事无情的叹息。二联笔锋一转,展现了自然界万物复苏的景象,正与后面两联的满眼蓬蒿荒丘,构成了强烈的对比。由清明扫墓想到齐人乞食,由寒食禁烟想到介子推焚死,不论贤愚,到头来都是一杯黄土。诗人看到大自然的一片生机,想到的却是人世间不可逃脱的死亡的命运,表达了一种消极虚无的思想,悲凉的情绪缠绕于诗行间。 
    黄庭坚(1045—1105),字鲁直,号山谷道人。做过知县。北宋书法家、文学家。今江西省修水县人。其诗书画号称「三绝」,与当时苏东坡齐名,人称「苏黄」。治平三年(1066)进士,历官集贤校理、著作郎、秘书丞、涪州别驾、吏部员外郎。曾与秦观、张耒、晁补之游苏轼之门,号称苏门四学士。黄山谷又工文章,擅长诗歌,为江西诗派之宗。著有《山谷集》。 
清明诗两首:满眼蓬蒿共一丘 - 温暖的阳光 - 温暖的阳光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