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中落叶

放下牵绊,轻闭双眼,闻声如面 ------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和者若水  

2011-09-23 09:56:00|  分类: 美文欣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极品女红《和者若水》

 

和者若水 - 极品女红 - 极品女红

 
 
 
 
 段奇清
  

 

  说起和,人们往往免不了从大自然中去感悟。大千世界中,和莫过于如水。 

小器易盈,深壑难满,海纳百川,有容乃大。浅水易响,满瓶子水不荡,静水流深,沉稳持重。水,浇花花俏,灌草草丰,哺树树茂,育禾禾壮。它让天地润朗,让山川秀美,而自己却往往融入其中,隐藏于内,不张不扬,不显不露。大凡和者,即使自己是学富五车、硕果累累的大学问家、大艺术家,也不会自命不凡;纵然自己是烛幽洞微、建树多多的大思想家、大理论家,也不会自鸣得意。和者学纳百长,也仍孜孜不倦;怀抱金玉,也会自勉自律。故而和者有着水的虚怀与博大。

 

 

 

和者若水 - 极品女红 - 极品女红

 

 

 

水是生命之源,万物之本,可以说它功高盖世,可它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。哪儿低就往哪儿流,哪里洼就在哪里聚。而且越是浩淼越谦恭,越是深邃越达观。大凡和者不会狂妄卖弄,不会锋芒毕露,常会给自己留一片自省的空间,为自我存一处反思的余地,洞彻天外之天,明察山外之山。于是常葆清醒头脑,总能找准和摆正自己的位置,于是进退中绳,俯仰得体。故而和者有着水的抱朴与守正。 

水有着极韧的各自为战的战斗力,即便是点点滴滴的山崖之水,也会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咬定目标,水滴石穿。水又有着极强的凝聚力,一旦相逢,聚为一体,就会荣辱与共,生死相依,不惧百转千回,关山层叠,纵使浪击礁石,粉身碎骨也义无反顾,勇往直前。大凡和者顶得住世俗的诱惑,耐得住岁月的寂寞,最擅埋头钻研,不惮默默耕耘。和者最能服从大局,看重整体。总能以集体的利益为利益,以民族国家的荣辱为荣辱,以“大我”闪现“小我”生命之光辉。故而和者有着水的坚忍与齐心。

 

 

 

和者若水 - 极品女红 - 极品女红

 

 

 

水因时而变,因势而转,因境而化。它夏为雨,冬为雪,夜结露珠,晨飘雾霭,晴蒸祥瑞,阴披霓裳。它陡峭为瀑,平滑似镜,小而为溪涧坑潭,大而为江河湖海。遇圆则圆,逢方则方,直如墨线,曲可盘龙。它时而妩媚,时而奔放,时而细腻,时而粗犷。它不拘束,不呆板,不僵化,不偏执。大凡和者在谱写自己的人生乐章中,既会有激昂高亢的旋律,也会有低沉迂缓甚至休止的音符。和者也会在自我的生命构筑中,于现代化的大厦楼盘中也会饶有兴致地点缀几处花红草绿的园圃。故而和者有着水的灵活与通脱。

 

 

  

和者若水 - 极品女红 - 极品女红

 
 
 
 
 

水平衡守正,器歪水不歪,物斜水不斜,水取多余补不足,它最能做到一碗水端平。水无色无味,晶莹剔透,即便有人将它弄污弄浊,变腐变臭,只要假以时日,它照样会恢复到它那清澈明亮的本来面目。大凡和者办事认真,实事求是,丁是丁,卯是卯。不会无端偏袒一方,也不会无故打压一方。和者凡事会放在桌面上,只搞阳光行动,不搞暗箱操作。心胸坦荡,光明磊落,堂堂正正。不得所不该所得,不求所不该所求。故而和者有着水的透明与公正。

 

老子说:“上善若水”,“水利万物而不争,处众人之所恶,故几于道。”和者即善者,故和者若水。 

和者若水,它使人情满于山川,情溢于日月,它使生命亮丽,人生耐读,韵味袅袅,魅力无穷……

 

 

 

和者若水 - 极品女红 - 极品女红

文摘:网络        编辑:  极品女红
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